在日本區役所登記住址—在日生活

2019年12月3日火曜日

日本ビザ 日本就職 日本生活

t f B! P L



想知道如何在日本的區役所登錄住所?
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想要了解取得日本就勞簽證及在留卡的過程
請點這邊








上圖為我住的神奈川區的區役所大門的樓層指引
日本的區役所分工非常細
光戶籍課就有分成
103 轉出、轉入、印鑑登記...
104 My Number card申請
105 住民票、印鑑證明...
106 中小學校的轉入學
107 結離婚登記、出生登記...




像我是轉入
所以要去抽103的號碼牌
可是我又想要申請住民票
還好我沒有傻傻地再去排一次105
直接在103櫃台跟他講要順便申請住民票就好




首先
轉入必須填一張表格
空白的版本長這樣👇
(聽說每一區的表格都長得有一點點不一樣....😱)








下方是我填寫後
遮住了個人資訊的版本
紅色圈起來的地方都要寫





區役所裡面會有很多這種小平台
有點像台灣郵局或銀行裡面會有的那種桌子(沒有椅子)
上面就有各式空白表格可以讓你拿
因為有些地區的表格不一樣
所以也不用想說在這邊多拿一些帶回家
去別區沒辦法用的....



而且這邊都會有一些服務人員
他會大概告訴你要填什麼
像我是外國人她就有提醒我哪些要填哪些不用填


那個平台的桌墊下還有範例
有趣的是這邊叫神奈川太郎
目黑區的就叫做目黑太郎
(日本人到底多愛太郎😒)






寫完後抽號碼牌
我大概等了20幾個人(50分鐘左右)


承辦人員會請你提供:
1.轉入申請表格
2.個人印鑑
3.在留卡



這邊是住民票的空白表格
因為我到櫃檯後才發現住民票也要填表格
所以我是在櫃檯寫的
就沒有拍我寫的範例了🙇








把全部要申請的資料給他以後
他會請你去旁邊的自動販賣機買收入證紙
因為住民票要300日圓








然後給你一張號碼牌
叫到你的時候去領取櫃台把收入證紙給他
就可以拿到住民票更新後的在留卡
這邊我又等了將近30分鐘....






區役所人員給了我一個資料袋







真的很多那隻烏龜(吉祥物)
而且那隻烏龜叫做かめ太郎(烏龜太郎)






並拿到我更新後的在留卡
後面有地址了!!!!






資料袋裡面有我的住民票👇
(有點像台灣的戶口名簿..)









還有一封信告訴你
你的My number card會在之後寄到你登記的地址
大概一個月
我看到這整個大傻眼
這個效率👺



後面就是一些簡單的提醒





日文看不懂怎麼辦?





有中文的!!!別擔心






總之在日本登記住址算是完成了
大家記得一定要在入境後14天內去區役所登記喔!!




想知道如何在日本開戶?
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また後でね

by SHIN💋



在日本銀行開戶—在日生活PART2


外國人在日本真的非常難辦信用卡
就像在台灣的外國人也很難辦卡一樣
如果你在日本想要辦信用卡的話
介紹你以下這張


ようこそ

ようこそ!
日台夫婦が、空いた時間を使って更新をしているブログです。
台湾情報だけではなく、旅行の情報もシェアしていき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コメントは大歓迎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月別

翻訳(Translate)

人気の記事

手軽にポイ活を始めるなら!

手出しゼロで利用できる♪話題のポイ活始めるならモッピー!

ブログ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 旅行ブログ ホテルへ


ブログの発展のために、応援ポチを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Qo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