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日本就勞簽證及在留卡—你需要做的準備有哪些?

2019年10月23日水曜日

日本ビザ 日本就職

t f B! P L



取得日本工作簽證要提供什麼資料?
申請時間大概要多久?
什麼?日本人的效率好比台灣公務員?








首圖為公司買的機票
可以指定松山機場出發實在太開心了😻



還不知道日本公司正社員的面試技巧的人
可以參考前情提要👇👇
N3也可以面試上日本公司當正社員?!





一般來說
取得內定後會有流程如下
👉公司向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局申請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向台灣的日本交流協會申請取得簽證
👉入境時向海關申請在留卡





取得內定後兩天
我收到了來自行政書士的信
(有些公司會委託行政書士來處理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申請)
信上表示我必須提供他一些資料



1.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のデータ
行政書士有隨信夾帶一個EXCEL檔
需填寫第一跟第二個頁籤
後面的頁籤是由公司填寫
表格形式大概長這樣👇




2.パスポートのコピー
護照的影印本(照片那頁以及所有出入境的章)


3.最終学歴の「卒業証明書」と「成績証明書」(英語で発行)
英文版的畢業證書及成績證明書


4.アンケート のデータ
行政書士有隨信夾帶一個WORD檔
填完即可👇




5.職務履歴書
行政書士有隨信夾帶一個WORD檔
這個部分有點麻煩
需要大概寫一下個人的經歷
以下是範本👇




6.日本語検定認定書(※あれば)
7.TOEICなどのスコアのデータ(※あれば)





因為以上全部都是電子檔提供給他
所以我把我的資料整理成一個資料夾
壓縮後寄給行政書士
幫助自己清楚知道哪些還沒完成
也幫助他快速了解我缺哪些資料









到這邊就大概先告一個段落
接下來只能等
網路上說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大概1~3個月



我的情況是
行政書士要求我們這些內定者7/2前提供資料
我的話是6/29給他
可是他蒐集完內定者的部分
還需要有公司的一些資料
他告訴我他是七月下旬向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
我們這些內定者是同時收到訊息
告訴我們證明書已經通過
日期是10/3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很多人一起申請
所以大家在互等
還是日本人效率本來就很慢
總之我還是拿到許可證啦~~~~~







公司是用EMS將證明書寄到我的仲介公司
仲介公司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
還附上一張空白的簽證申請書讓我填寫
(跟打工度假的版本一模一樣,可以自行到協會網站下載)
前往協會申請簽證前
必須先準備以下資料
1.護照正本(有效期6個月以上,如有舊護照也請一併提出)
2.簽證申請書(申請人須親自簽名與護照簽名欄一致)
3.2吋彩色白底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4.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1份
5.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及正、反面影本1份



準備好後
就可以出發前往協會啦💨
申請的時候會填一張受理‧領證憑單
將資料交給櫃檯後
上面所有你準備的資料他都會收走(包含護照)
但是會還你身分證正本及憑單
並告訴你哪一天再回來拿簽證


像我是10/14上午去申請的
所以我10/16上午就可以帶著身分證憑單簽證費820台幣
領取我的簽證了






這邊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因為我去年有申請打工度假簽證
我還沒有領證但是協會那邊查的到紀錄
協會在14號下午打電話通知我
必須提出打工度假放棄聲明受理憑單(粉紅色那張)
先郵寄給他們並於領取簽證時將這兩項正本交給他們
但我因為將受理憑單留在日本
(搬家時以為可以當作紀念就一起帶走)
(現在想想好險當初不是把它丟掉👈真的曾經有這念頭)
所以簽證官特別通融我可以回日本後再寄正本給他們😌
提醒大家如果同時有打工度假簽證的話
不管你有沒有領證
在申請別的簽證的時候一定要先放棄打工度假簽證
因為對他們而言
一個人不可以擁有兩種簽證



因為沒有制式格式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放棄聲明書





因為中間這個小插曲
領簽證的時間往後延一天😂





10/17早上領完簽證並繳交簽證費





協會會給我們一個入境須知及日本生活指南(?)








這時候護照上已經有簽證
以及當初入國管理局發的在留資格證明書
(用釘書機釘在護照內頁)(不要自行撕下來)






入境的時候一樣要填寫入境表格(差別在入國目的不是觀光)
記得要排在中長期居留外國人的通道(紅色的)
羽田機場的話是在最右邊
海關會提醒你14天內要向當地區役所登錄住所
然後就拿到在留卡啦(台灣叫做居留證)






海關也很貼心地給了一張提醒的小紙條
還是繁體中文的!!







護照上的上陸許可不是短期滯在了
在留期限也不是90天😆






兩者會在同一頁







另外有人會好奇
在留卡的背面是什麼
(我忘記拍了)
(拍這張照片時我已經去區役所登錄完地址了....)
如圖👇一開始拿到的是空白的



所以海關才說14天內要去登錄住所







想知道如何到區役所登錄住所?
如何在日本開戶?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また後でね

by SHIN💋






ようこそ

ようこそ!
日台夫婦が、空いた時間を使って更新をしているブログです。
台湾情報だけではなく、旅行の情報もシェアしていき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コメントは大歓迎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月別

翻訳(Translate)

人気の記事

手軽にポイ活を始めるなら!

手出しゼロで利用できる♪話題のポイ活始めるならモッピー!

ブログ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 旅行ブログ ホテルへ


ブログの発展のために、応援ポチを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Qo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