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也可以面試上日本公司當正社員?!

2019年6月26日水曜日

日本ビザ 日本就職

t f B! P L


本篇為不負責任面試分享
如何第一次面試日本公司就成功(?)😕
如何在條件要N1及N2的情況下
以N3的身份取得內定通知書













故事要從去年10月開始說起
當時僅取得N4的我
一心只想著在日本打工度假
所以透過平常上課的補習班
面試並通過了飯店的工作(以下簡稱飯店A)


雖叫做面試
其實最開始只抱著去聽說明會的心情
不僅服裝完全非正式套裝
(有點類似平常上班穿的女生白色衣服,搭配暗紅色西裝褲、膚色跟鞋)
面試過程也幾乎是透過旁邊的老師協助翻譯
(因為完全沒有準備,完全隨機應變,不會講的就講中文)


可能是打工的關係
而且去那邊就是先做房務
感覺面試官(一個歐吉桑)看順眼就可以過😭😭
面試結束僅一小時就通知我錄取了😱😱
那時候我連打工度假簽證都沒申請到耶....




於是我在去年底通過了打工度假簽證
(同時也通過了N3)
就這樣
我開始期待今年11月前往日本的打工度假生活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飯店A
因為勤務地希望在東京的關係
所以時薪是1,000日幣
扣稅後大概剩800日幣
(👆這點我不是很確定,只知道第一年扣得稅比較少)
有補助交通費
一天工作的時間大約6-8小時
一個禮拜最少要給2天班
但是日本有規定一週打工的時數不可以超過40小時



用最壞的情況去假設
800(扣稅後時薪)*6(小時)*5(天)*4(週)=96,000日幣/一個月
用每週40小時去計算的話
800(扣稅後時薪)*40(小時/週)*4(週)=128,000日幣/一個月



這薪水在東京生活的話
感覺還是有點吃力...
畢竟房租就可能要花掉將近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了








廢話了這麼多
時間點來到今年五月
因家庭某些因素開始考慮正職的工作
上網搜尋了一下後決定Neocareer這間人力仲介公司
(這真的不是業配👀)
一開始的聯繫窗口
向她告知日文程度是N3後
派給我一位專屬的業務
我的業務是一位韓國人
所以說中文完全不通💧
一開始的面談大約一小時
雖然會問一下跟面試很相關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會想要去日本工作、打算在日本工作多久...之類的



但是因為面談的對象是業務
她的任務就是教你怎麼面試
所以完全不用怕講錯或講得不好
她都很細心地告訴你怎樣講比較好、怎麼講是NG
不過所有的對話全部都是日文!!!!
這時候真是發自內心的感受到自己日語能力有多不足😭
在這邊我向她說明希望勤務地是東京以及預計出發日
她就開始幫我留意東京的工作









這次介紹我的工作
業務於週四告知我
當天就必須決定是否參加面試
面試時間為當週的週日
等於我只有兩天的時間準備😰



又,本次面試為特別面接会
當天先是公司說明會後馬上面試
面試完後公布名單
當場可取得內定通知書
所以是一整天的行程




這邊先分享那兩天準備的時間
從0到60(及格)的心路歷程



首先是服裝儀容
業務有給一個標準的範例
參考網址點這
我先把指甲從日系亮片粉色換成全素的裸色
(但還是每隻手各加了兩顆小珍珠👅)
如圖👇




不過每家公司可以接受的程度不太相同
建議大家不擦或是擦透明色最保險
但是手指甲一定要修剪乾淨
盡量不要有小黑垢
日本人真的會很在意這種小細節
他們都看在眼裡的!!





衣服的部分
因為我本身畢業已久
當初新鮮人的那套早就穿不下了(是被公司養多胖..)

包包的部分
個人偏愛小包包
完全沒有裝得下A4尺寸
所以緊急的去買了一整套套裝及素面黑色大的肩背托特包
接著在面試前一晚把頭髮染回黑色
還好我有鞋子(非常深的深藍色逼近黑色那種)
不然再買下去真的是大破產😵
這是面試當天的我👇👇





有穿膚色的絲襪
整個人就是看起來超像菜鳥新鮮人


結果面試當天
大概只有我一個人穿得這麼正式
其他人(女生)甚至有長褲、非跟鞋的都有
還有人帶帆布包
上面還別了一個可愛的小娃娃...(好青春阿←大嬸內心話)



不禁覺得我前一天花這麼多錢是...OOXX💬



不過換一個角度想
以後不管是面試還是正式場合
就連入社第一天也是要穿得這麼正式
早買晚買都要買(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介紹完外表的部分
接著進入大家最關心的面試問題的準備
我這邊提供給大家的面試問題
其實也是Neocareer的業務提供給我的
並不是最標準
也不一定適用每一家公司
只是面對外國人
他們可能大概都是問這些問題








1.自己紹介(自我介紹)

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台灣面試也是一樣的
第一個問題就是介紹你自己
只是這個跟小時候寫的作文長篇大論不一樣
這邊只要簡單扼要地介紹你自己就可以
不用把身家背景、爸爸媽媽在做什麼都講出來

最好是重點的講話
業務告訴我只要30秒到1分鐘就好








2.長所と短所(優點與缺點)(也可以說是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

講了優點後
最好可以舉一個例子
不管是就學期間還是工作、打工時都好
面試官想聽具體一點的說明
另一方面
缺點的後面要稍微提一下改善方法


實際上是我在面試時只有被問到強み(擅長的地方)








3.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きかっけか?(學習日文的契機是什麼?)

這題基本上是定番
照實回答即可
最好可以再加上
「現在也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日文能力(例如會話)」










4.なぜ日本で仕事をしたいと思いましたか?(為什麼想要在日本工作?)

這題千萬不能回答「因為我喜歡日本,所以想要在日本工作」
如果真的很想要表達你喜歡日本
也請一定要舉一點實際的例子做說明

最好的情況還是寫一些日本有、台灣沒有的
會比較有說服力









5.志望理由→自分の経験から事業に興味を持った経緯を話せるように。なぜ入社したいか?
(簡單來說就是為什麼想要進入這間公司?)

這題基本上也是定番
台灣的公司也很喜歡問這題
所以面試前一定要先從網站上稍微了解一下公司是在做什麼的
總不能公司是在賣衣服的然後回答因為我喜歡吃麵包?
面試官應該滿臉黑人問號吧😂

因為我應徵的算是服務業(賣什麼就先不說了)
所以在這題上我加入了一些個人的想法
再加上以前有在麥當勞打工
有接客的經驗(不是那種接客😥)
(日文的接客就是接待客人的意思)

所以我個人認為把想法跟實務融會貫通還滿加分的









6.将来の夢(この会社でどうなりたいか)
(簡言之就是在這間公司想要達成怎麼樣的目標)

業務教我
可以以時間軸來看
分成一、三、五年

初期的目標基本上一定是先學好工作的基礎技能
並同時加上提升自己日文及會話的能力

中長期的話
依據公司的升遷制度訂定目標
例如可以說五年想要當上經理
成為經理之前或是之後
想要學一些管理、培訓....等


要讓對方覺得你是有理想跟目標的人,不是只是來混口飯吃的


7.日本ではどのくらい働きたいか?(想要在日本工作多久)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
公司都會很怕我們做個一年、兩年就離職了
所以這時候只要展現自己想要長期待下來的決心就可以了


8.質問はありますか?(企業様にする質問3つくらい準備)
(對公司還有什麼問題嗎?)

這就是大家常在網路上聽到的「逆質問」

不分國家
幾乎所有公司的面試官在最後一定會問這個問題
通常面試者最關心的就是福利、薪水、獎金這些問題
但是這些都是日本公司的禁忌
因為這種問題大部分都跟錢有關
問了以後會顯得自己很膚淺
所以請避開與錢有關的任何問題


另外日本公司大部份會在面試前先有個說明會
說明會上就會有福利、薪水、獎金那些相關的資訊
所以如果再問一次
他會覺得你是不是根本沒專心聽


最好的逆質問範例
其實Youtube上滿多的
大家可以去搜尋看看「逆質問」





我個人認為最好是問一些
讓對方覺得你很認真地想要進這間公司的問題
例如:如果我想要在這間公司當上組長,您覺得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或能力?

或是各位可以趁說明會時聽取一些公司的訊息
針對說明會上,還沒有那麼清楚了解的部分
在此時發問,面試官一定會覺得你很上進!!


同樣的,從公司官網上先了解一些訊息後
有想要知道更多的地方,面試官也會覺得你有做功課很用心









上面講了這麼多例題
其實只要好好用心準備
回答的問題要背熟一點
(因為人一緊張真的很容易忘詞)
其他面試者在回答的時候也要認真聽
(就算沒認真聽也要假裝,不可以被發現在放空)
(可以在適當的時候點個頭,別人就會以為你在聽)

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笑顔😃



人在緊張或思考的時候
很容易沒有表情
沒有表情看起來就很嚴肅(例如我)
所以無時無刻
不管是其他面試者在回答問題也好
面試官在問問題也是
自己講話時更是!!!
千萬別忘記你的笑容
絕對能幫你加到不少分









日本公司不負責任面試報導
今天就先告一個段落
有任何問題或是我哪裡寫得不對的地方
歡迎以下留言告訴我
如果想知道就労ビザ(就勞簽證)及在留卡的申請過程
請點此👇
取得日本就勞簽證及在留卡—你需要做的準備有哪些?




また後でね

by SHIN💋

ようこそ

ようこそ!
日台夫婦が、空いた時間を使って更新をしているブログです。
台湾情報だけではなく、旅行の情報もシェアしていき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コメントは大歓迎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月別

翻訳(Translate)

人気の記事

手軽にポイ活を始めるなら!

手出しゼロで利用できる♪話題のポイ活始めるならモッピー!

ブログ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 旅行ブログ ホテルへ


ブログの発展のために、応援ポチを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QooQ